close

香格里拉(Shangri-La)是英國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1933年的長篇小說《消失的地平線》中虛構的地名。書中描寫香格里拉位於喜馬拉雅山脈西端一個神秘祥和的山谷,當地的居民信奉藏傳佛教。在西方文化中香格里拉通常意指帶有東方神秘色彩祥和的理想國度。中國西南一些地區也爭相宣稱是香格里拉的真正所在,其中包括雲南的麗江-中甸,四川的稻城-亞丁以及西藏的相鄰區域察隅、波密、林芝等地;其中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的首府中甸「搶注」成功,於2001年被改名為香格里拉縣。

我們搭飛機直接飛到香格里拉機場,landing時已經晚上九點半了,外頭寒風颼颼。一出機場,一群計程車司機一擁而上,我們隨意選了個司機,告知了要前往的賓館。那司機原先叫價RMB 20,一聽到我們要入住的建塘賓館,改口要收RMB 30。為什麼?司機表示:因為整個香格里拉城內大舉修路,我們要去的賓館較遠,得貴些。原先也知道香格里拉在修路,但不了解的是:怎麼會這麼大面積的修路?在台灣,若修一條路,一定會封左邊修右邊,二線道也會留一線通車;在中國,修路就是修路,不需通知、不需封路,沒人知道哪一條路不通,所以在漆黑的夜裏,司機小杜帶著我們穿梭在每一條修整的路上,花了半個多小時仍找不到路。顛跛的路面,無燈的小巷,Grace內心的驚慌(我那時高原反應已開始發作,頭昏 );還好一路司機小杜耐心的回答我們所有關於香格里拉景點及旅遊行程的問題,最後終於找到一條超迷你小徑抵達飯店。

香格里拉平均高度為海拔3300公尺,雖然沒有玉山那麼高,但也超過台灣其他高山。搭乘飛機直抵3300公尺的高原,對於我這種"傲少年"來說也實在太激烈了些。隔天,我的高原反應更厲害 ,頭痛、噁心,呼吸不順,早餐根本沒法吃。看著對面的Grace與Susan大快朵頤,我卻只想吐;餐廳服務生建議我喝點酥油茶會好過些......才怪咧!酥油茶的味道好怪,噁心感更重了。司機大杜哥表示:去完松贊林寺就帶我去買氧氣及藥;藥就是著名的紅景天。純氧與紅景天比起來,我倒覺得紅景天比較有用。雖然之後在玉龍雪山上仍然不舒服,但已沒有頭痛及噁心的現象。
 

現在的香格里拉縣城是原來建塘古城新建而成,是古茶馬古道上的一個重鎮,擁有1300年的歷史,有著不同於大理古城、麗江古城的民族文化和歷史風貌。一直以來,虔誠的藏民們把建塘古城稱為“月光城”(獨克宗),噶丹•松贊林寺稱為“日光城”天地蒼茫,時光荏苒,日月兩城不棄不離,遙遙相望;而中甸正是藏族人心中的日月。我們進入建塘古城已是傍晚,下午五六點天色仍未暗。我們一面閒晃似的走在古城街上,迎面而來一群藏族婦女,穿著美麗的傳統服飾,往一個廣場走去;另一邊又來了其他不知名的少數民族婦女,整個廣場愈聚愈多人。後來才知道在這兒約莫端午節前後,在納帕海有香格里拉賽馬節活動,那些穿著傳統服飾的婦女們是去"彩排"賽馬節的舞蹈的。軍事化的口令讓整個"彩排"活動多了很多"刻意"與"官方"的味道,除了對傳統服飾有興趣外,其他實在無聊得緊,看一下、拍拍照我們就離開廣場。

古城中有一龜山,山上有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鎦金純銅轉經筒。該轉經筒高21米,總重60噸,筒身為純銅鍍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四大菩薩。下層為佛家八寶:法螺,法輪,寶傘,百蓋,蓮花,寶瓶,金魚,盤長。筒內藏有經咒,無字真言124萬條和多種佛寶16噸。約莫六名壯漢可轉得動這巨大的轉經筒。晚上打上燈光後,不論在古城或新堿中都能看到這閃閃發亮的巨大轉經筒。據說順時針轉上三圈能帶來好轉,我們三人只顧著拍照,Grace和Susan只轉上了一圈,而我連一圈都沒轉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odya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