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在事後拿來當話題笑談,當然表示驚魂的事件是圓滿的落幕,但在那個當下四肢發冷、腦袋一片空白,這樣的情況好像已經很久沒發生過了,畢竟我也不算自助旅行新手,但能讓我在當下儍住不知如何是好,真的也算驚魂的經歷。


先來背景介紹:因為拜訪客人的關係,這趟旅程有一段是由 Lyon 到 Sarlat。從 SNCF 網站上火車的路線很複雜,得先由 Lyon 搭 13:05 分的 "intercites" 到 Perigueux,再由 Perigueux 搭 19:13 到 Le Buisson,再由 Le Buisson 搭 ter 到 Sarlat。

EasyCapture1

別問我為何火車這麼走,我也搞不清楚。總之,這趟旅程得先搭六個小時的車,然後再換二次車,才能到達目的地。這趟車程是這次拜訪客人中最長也最複雜的,也是我最挫的一段。


早上離開飯店時,Lyon下起了不小的雨,基於法國人買車票像交朋友的沒效率行為,我11點就出發,排了長長的隊伍買到車票後,還有多餘的時間去買午餐。“Intercites”算是快一點的慢車,約半個小時就會停一站。我這天搭的車是由東邊的 Lyon 到西邊的 Bordeaux,class 2 又塞滿了人,實在不算太愉快的旅程,尤其 intercites 沒劃位而車廂充滿了面對面四人座的位置。面對面的位置是我個人認為最腦殘的設計之一,當然若朋友家人一同出遊,面對面四人座的位置可以聊天、打牌、分享零食、八卦等,多麼的水乳交融;但若是陌生人呢?腳伸長就會碰到另一個人的腳、坐低一點就會碰到另一人的膝蓋,超尷尬的!別告訴我什麼發生艷遇的好地方,屁,最好能保證每次對面坐的是自己心儀的對象,若不是呢?總之,這六個小時的車程我的腳都不能伸直,痛苦死了。

P1000325

從中午一點一直坐到晚上七點,真的好累~但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都已經 19:10 了,火車怎麼還沒到站?怎麼辦?這樣會趕不上下一班車耶!!我一邊懷著忐忑的心一邊自我安慰:沒關係,換下一班車就好了。終於,車子到 Perigueux 了。火車到站的時間比原訂時間晚了10分鐘。

800px-Perigueux_gare_(1)

此時車站內只剩我們這班車。拿著車票拖著行李衝進售票處,問他們改下一班車,售票的先生完全不會說英文,他查了查電腦又與其他同事嘰嘰呱呱說了一堆,然後對我說了一長串OOXX的法文。我完全聽不懂!但在這一長串OOXX的法文中,我聽到了 TAXI 這個詞。我問他:tonight, no train?他回答我:Yes, oui。一聽到這我的心已經涼半截,怎麼辦?這裏是哪裏我一點概念也沒有,離 Sarlat 多遠?我把自己的疑問問了售票先生,他就一副:"走開,我聽不懂" 的模樣,讓我想罵人也不知該如何開口。明明就是他們 SNCF 的錯,是他們車子 delay 的耶~

沒辦法,走出售票室,低頭撥了手機給客人,可是現在已經 19:30 ,辦公室老早就下班走人了(客人沒留他的手機給我,因為 Mr. Philippe 也不會說英文),哪還有人在公司呢;此時台灣時間是凌晨 2:30,這真該算是求助無門了吧!怎麼辦??如果是自助旅行,我早找個飯店住下來,但,這並不是啊~~還有人在 Sarlat 車站等我啊!


沒辦法,我走進了車站的賣店,問店員小姐是否會說英文。還好雖然她不大會,但她願意用簡單的英文與我交談(事實上大部份的法國人還是能懂簡單的英文+肢體語言,但他們不願意去試著溝通)。我問她:從這兒到 Sarlat 搭 Taxi 有多遠?她和店裏客人討論後回答我:EUR 90~100 以上。

EUR 90~100 以上?!好像還可以接受,謝過她後拉著行李往 Taxi 招呼站走去。此時招呼站已有一位先生在等車,但四週沒有一輛 Taxi。招呼站牌有寫電話,該不會要電話叫車吧?!才這麼想,一輛 Taxi 已經到站停靠,車身上的電話與站牌的一致,應該是那位先生叫的車吧。

當司機把那位先生的行李放上車廂,我還在發儍想著該怎麼辦時,那位司機開口問我:Taxi?我和他說:是,我要去 Sarlat。他誇張的叫了一聲 “SARLAT”後,拿出紙筆報價 EUR 180。天啊~~~也太貴了吧!這個價錢我實在不能接受,拒絕他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楞在原地吹冷風。Taxi 招呼站是露天的,冷風加小雨,怎麼辦?此時,又一台 Taxi 過來,向他表明目的地,他報了 EUR 160。是便宜了點,但我還是不能接受。

再度拒絕 Taxi,我開始舉目四望尋找 Hotel,就在發呆的同時,又一台 Taxi 過來,司機降下車窗說:Sarlat?我問他價錢,他報了 EUR 150,我按了按計算機後問他:EUR 110, OK?Please~~~  最後,他答應了。


事後想想,也許是之前的計程車司機用無線電互通:有個白痴在車站前想從 Perigueux 坐車到 Sarlat,還嫌 EUR 160 太貴……那類的,而這個司機想賺這個錢,所以才願意讓我殺價吧!

前前後後的折騰,時間都快八點了,搭上車我開始擔心 8:56 到不了 Sarlat Station。車子開在蜿延曲折沒有路燈的山路上,速度快不了就算了,四週渺無人煙,開始升起了霧。我心裏亂七八糟的念頭全都浮出來了,不只如此,我居然開始打盹!!!連我自己都忍不住想瞭解自己的腦子到底有什麼問題。車子走過一段又一段的山路,經過一個又一個小村落,計程車上的跳錶金額早已超過 EUR 110,我一邊打盹一邊想:司機會不會抽出刀子要我付全額?都抽出刀子了會不會要我身上所有的錢?還是司機會不會比我有錢所以看不上我身上這點小錢?

就在我胡思亂想時,車子終於進入 Sarlat。夜晚的 Sarlat還是很美,在小雨與夜霧中仍能看出如中世紀的石造屋舍與石頭路,一切都是那麼古樸有風味。車子終於到 Sarlat Station,跳錶已經到達 EUR 158,但司機仍只收我 EUR 110,還開收據給我,感恩哪!!

 

根據google map規劃出由 Perigueux 到 Sarlat的三條路線中,這條最像我當天搭的路線,共64.9公里,費時1小時15分。

EasyCapture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odya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