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怎麼那麼冷!!!飛機一著陸,迎接我們的居然是刺骨的寒風。身上仍穿著早上的短袖T恤及短褲,只有舖棉背心還提供些許溫暖。終於結束了,我們五天四夜的吳哥之旅。好玩嗎?竟然無法立刻說出自己主觀的想法。之前也與Susan討論過:是否會推薦親朋好友來這兒玩?二人居然無言!!吳哥不像巴里島,多面像能適合各種類型的人;吳哥僅適合喜愛歷史古蹟,旅遊的目的是追求心靈的成長而非肉體的刺激或放鬆,還有這兒也不適合有懼高症的人!
 
 柬埔寨是個很窮的國家,一位教師一個月的收入僅2000台幣;觀光是唯一能大量賺取外匯的途徑。但政府的腐敗與無能,越南人獲得吳哥窟的經營權,所有門票收入70%進入越南人的口袋,30%才歸柬埔寨政府所有。就更別提石油,觀光飯店,其他一切的一切。柬埔寨真的很窮,但政府不思長進,愈來愈多的觀光客造訪,對這個國家的人民生活改善,真的有很大的助益嗎?
 
 這一次我們也做足了按摩,其中一天去做了盲人按摩。環境實在很糟,但負責我的按摩師手勁超強,就如一台人類痛感偵測儀,每一出手都能按到最酸痛的地方,哭爹喊娘(當然我忍下來了)的力道在做完後,肩膀的酸痛點完全消失!但可怕的環境加上小孩哭與狗吠,根本沒法放鬆。另我不禁想:所謂按摩到底在追求什麼?
 
 第一次背起了DSLR去旅行,其實我仍不大會使用;出國前二天約阿惠去外拍,拍回來的照片令人沮喪:完全沒有發揮DSLR強大的表現力。與我弟通了快二個鐘頭的電話(我爸若知道應該會砍死我們吧!),其實我仍是懵懂的。DSLR又重,配件又多(專用背包,清潔組,讀卡機,二顆鏡頭,閃光燈,閃光燈延長線,相機電池,閃光燈電池,讀卡機充電器,相機電池充電器,閃光燈電池充電器),尤其背著重重的裝備攀爬75度陡的小吳哥寺,眼淚都快飈出來了!還好回來看到照片很令人滿意,不枉我冒著生命危險的演出!
 
 雖然這一次是跟團旅遊,我們仍做了很多功課。網路上大家都討論著是否該帶糖果及小文具給當地的小朋友。當然,這對我們這些還能出國行有餘力的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在小吳哥外頭,一個小男孩一路像繞口令似的喊著:give me pen! you have a pen, give me pen!突然之間所有感覺都不對了!旅人們基於良善之心,提供我們能夠給予的協助,希望能對柬埔寨小朋友有一絲幫助;但這個小男孩卻認為這些觀光客理所當然的該給他。對於乞討者應該表現出可憐乞求神情的我的心態,或許可議;但命令式的要求的那個小男孩,難道不也是認知偏差嗎?若今天給了他筆,是否助長了他"討就有"的心態?!對於
那些辛苦賣記念品的小孩又算公平嗎?
 
 
 好久沒跟團,其實跟團好處不少:吃的好,住的好,很多時候有人照料,景點有人介紹,出入有專車接送,不用考慮地點方位,不用擔心迷路!但趕鴨子般的行程實在很累人。再加上不是自己安排,沒能認真的研究每一個景點的差異,導致回來看照片:咦~怎麼每個景點都這麼像,分不清啦~~在整個團中我們倆算低調了,不積極參與活動,老是走在最後,不主動與人攀談,可說是孤僻的表現;居然有人猜我們是保險業務員!哪兒像??我們這麼的沒熱忱!難道是因為我們與當地人聊天?與阿豆仔聊天?與其他台灣團的阿桑聊天?讓他覺得我們像是熱情的保險從業人員?不懂!
 
 Angor應該不會再去了,畢竟不是巴里島。不過因為觀光客過多,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可能再將來會限制參觀人數,對於想前往的人我們仍會鼓勵前往,這兒可是"新七大奇跡 "熱門人選之一!但是,自助旅行就可以了啦!
 


              似乎得從空中鳥瞰才能了解吳哥是個在叢林中的古蹟
                                 
photo from air balloon 01-12-2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odya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