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肉腳這件事,是人人都知道的;每個人聽到我決定要去爬玉山時,都是不可置信的神態。雖然在決定到正式出發之間,我們有試圖去爬了幾座”小山”練腳力,但與全台最高峰-玉山又怎能相提並論!加上我有高山症病史,其實我自己都”銼咧等”。在我們籤運超背的情況下,完全抽不到排雲山莊;不停”盧”登山社之後,他們幫我們安排了另一個住宿場地,也安排了7月5~6日的日期。那不就是我們巴里島回來後的第一個週末!!

在巴里島玩太high,竟然忘了吃藥,親戚悄悄來拜訪;這次的拜訪實在激烈,害得我在出發前鎮日頭昏腦漲、渾渾噩噩。我媽聽到我這個情況,擔心得直交待:如果爬不上去就不要逞強攻頂。可是爬玉山不攻頂,那辛苦的待價是為了什麼?

前一日(7月4日)我們就由遊覽車接至東埔山莊住一晚。隔天用了簡單的早餐,與導遊集合後,開始我們攀登玉山之行。導遊大衛看過我們的資料後,問我們是否有人有爬玉山的經驗?全團12人沒一個有經驗。大衛說:那你們還要住圓峰,很厲害。圓峰?圓峰是什麼東西?莫非另一個住宿場地就是圓峰?

一開始的路程不算太難走,再加上大衛為了配合我們放到最慢的速度,雖然有點喘但還不致於心跳太快。一路上霧愈來愈濃,大衛也愈來愈擔心,他說:如果下雨還住圓峰山屋就很麻煩了,下雨會讓圓峰的帳蓬區淹水,而且沒法煮晚餐…蛤~霧愈來愈大,空氣中的濕氣也愈來愈濃,我們努力的走到5K白木林休息涼亭時,外頭下起了頃盆大雨。整個涼亭塞滿了躲雨的人,剛剛爬山汗濕的衣服,在休息時吹來冷風~嗚~實在好冷。下雨還是得出發,大家拿出雨衣來穿:有些人是簡便雨衣、有些人是二件式(雨衣+雨褲)。無論是哪一種,只要不是GORE-TEX這類專業的雨衣,就只是一種折磨。爬山時留的汗全都悶在雨衣內,完全透不出,再加上外頭的雨,內外全濕真是說不出的難過。雨衣穿上時天上下的雨變小,一但出現了”脫下雨衣”的想法,大顆大顆的雨滴又落下了。

過了5K後路程更難走也更陡,那個痛苦至極的第二個”之”字路出現了,雖然我們走的很慢,雖然天下已經不再下雨,但二隻腳外加登山杖也無法解除一點痛苦。我的目光除了前一人的腳步外再無其他,所有的注意力也只剩下用力的呼吸,只是再怎麼用力似乎都吸不滿氧氣,頭開始昏睻,身邊就是萬丈深淵,我卻有一種自己快要掉落的錯覺。愈靠近排雲山莊路愈來愈陡,怎麼走似乎都無法到達終點,尤其我們的終點並非排雲山莊,而是離排雲更遠的圓峰山屋。

終於看到”排雲山莊到了”的指示牌時,沒有喜悅只有虛脫~終於到了。大衛請西瓜(雲豹登山會在排雲山莊的專屬大廚,威吧!)幫我們煮了簡單的湯麵,並承諾我們他要去”喬”床位。大衛不得不這麼做,一方面是天侯不佳,另一方面他查覺到我們都快不行了,現在硬要我們走到圓峰恐怕會要我們的命。2.4K耶,在平地根本只是小case;但在高山上即便500公尺都可能會腿軟。

在大衛去努力我們今晚的落腳處時,我們只能呆呆做在排雲山莊外等。外頭天氣陰冷,一看溫度計:7度,恐怕今天汗濕的棉質外套沒法乾了。好冷卻好睏,想睡又不得睡,突然很羡慕別人有抽到床位。為什麼我們那麼的背呢?乎晴乎雨的天氣,似乎讓我的高山症又犯了。四點多時別隊開始用晚餐,可是我們的住宿仍遙遙無期。五點多時,又一隊開始用餐,此時莊主挪出一個六人帳蓬給我們;我們還有六人還在癡癡的等(我也是其中一個)。此時大衛說我們用餐要延至六點以後,因為我們要和"長官"一起用餐。喔~陪吃?!

約莫六點,我們床位搞定,感謝大衛與莊主。莊主是個瘦瘦的的原住民老先生,在我渾身裹著圍巾和羽絨衣時,他居然穿背心與托鞋,厲害。莊主人很好,他看我們幾個蜷縮在寒風中枯坐時,還幫我們先找地方避風,還向我們道歉床位要到六點才能確定;可是明明是我們的錯,這樣給他製造麻煩。確定床位放置睡袋與背包後,晚餐也好了;西瓜不愧是有五星級飯店的資歷,晚餐之豐盛把其他隊全比下去!可惜我高山症發作,完全沒胃口,硬吞了一碗湯與幾口飯菜。看著朋友與同隊的隊友高興的一碗接一碗的吃,佩服啊~用晚餐時也見到了我們這次負責的"雲豹登山會"的老闆-小谷,他居然穿著短袖!原著民都比較強嗎?

用完晚餐直接上床。一個山屋內擠了40多名山友,扛呼聲此起彼落;加上沒枕頭與睡不慣睡袋,整晚就在睡睡醒醒中渡過。朋友說:我們對巴里島的住宿太苛刻了。嗯~與這種想比,至少巴里島是二人一房,有軟軟的床、舒服的枕頭與暖暖的背子,真的好太多了(Hotel BARUNA BUAHAN,請接受我誠摯的歉意)。早餐在一點半準備好,大衛說西瓜12點多時還揉饅頭,西瓜真是好人。可惜我還是沒胃口,硬吞了一小碗稀飯,不行了。

夜晚爬玉山與夜晚爬巴杜火山有著不一樣的fu:爬巴杜火山有一種挑戰未知的興奮感、爬玉山則是一種擔心的情緒。爬巴杜火山那天天氣很好,沒什麼雲層,天上的星星多不可數;但爬玉山時天上雲層有點多,星星幾乎看不到,月兒扮著幾縷雲海竟有種說不出的意境。可是這些風花雪月的東西完全容不進我的思緒,我目光與腦海依然只有前一人的步伐與用力的呼吸。登頂的路比起之前更加難走,斜陡程度比起巴杜火山完全不遜色。

攻頂的路一開始是冷杉林,冷杉林的路還算平緩(是與後頭的路相比);接著是玉山圓柏,圓柏不像冷杉長得筆直,恣意生長的樹枝不停的勾住我的背包。再來就是碎石坡,在這路段已經能感受到冷風的吹襲;再加上路愈來愈陡,高度不斷上升,我的呼吸愈來愈急促,好痛苦啊~氧氣果然是我們的好朋友!快到風口時,大衛要我們把登山杖放在集中處,因為接下來的路程更加陡峭,連登山杖也無用武之處。大衛說:接下來就像狗一樣爬就好了!其實我們是幸運的,因為今夜的天氣良好,氣溫在零度以上且風很小(哈哈哈~),所以當我們爬在風口處時,並未感受到刮人落谷的強風出現,慢慢的像狗一樣的爬在山坡上,我連前方的人的腳步也看不到了,只剩誇張的呼吸聲。在一大片只有碎石的陡坡上,漸漸的我已無法分辨大衛帶的路到底是哪一條,也不知自己到底爬了多久,更不敢想我是否能登頂。像是一個無法撤退只能前進的惡夢,只能奮力一步一步往上爬;終於了解秀山莊銷售小姐的話:爬玉山不是靠體力,是靠意志力。這早已超過自己所能負荷的極限,但在這山坡上,體能與性命孰輕孰重呢?我想每個爬在此的旅人也只能選擇繼續往前進。不知爬多久,突然發現我自己的路徑與大衛的偏離太多,大衛忍不住伸手拉我一把並說:奇怪ㄋㄟ,你怎麼會選羊走的路??我也不知道耶~因為我的大腦根本無法思考...此時往上一看,原來山頂就在眼前,哇,再加一點油,我們就快到山頂了。突然又升起了一瞇瞇(只有一瞇瞇喔)的力量,支撐著攻上山頂。

呀吼~我爬上台灣第一高山!!!

原來爬上第一高峰是這種感覺啊~好冷。整個山頂滿滿都是要來賞日出的人,那塊著名的”玉山主峰”的石碑旁邊圍滿了人,在這個小小的全台最高峰頂,居然比起黃昏市場還熱鬧。此時雖然太陽還沒昇起,但早已天大白,回頭望向我們上來的路...路咧??除了一大片碎石外,什麼也沒有!天知道我剛是怎麼上來的。舉目四望,開闊的視野根本不用說,還有誰能擋住我們的視線!!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不遠處的東峰、南峰、小南峰甚至連八通關都盡入眼簾。群山很美,但雲海更美;不同的山被不同的雲海所包圍,有一小塊的,有一大片的,有濃厚的,但也有沒遮的(呼呼..)。不久,那顆紅紅的太陽出現在馬博拉斯山旁,不知是不是被雲海的美震住了,我居然覺得玉山的日出沒有巴杜火山的美。但紅紅的陽光灑落在群山山頂與雲海上,突然有一種傭懶的感覺,忍不住坐下來喝杯咖啡。在冷冷的空氣中晒著暖暖的太陽,喝著熱熱的咖啡,莫非這就是辛苦登頂的目的?

當然不是!像我這種俗人,為的不就是那個刻有”玉山主峰”的石碑,努力擠回小石碑旁,奮力排開眾人,拍了二張獨照與幾張團體照,我們又要下出去啦。

下山好走還是上山好走?這恐怕比”雞生蛋或蛋生雞”還要困難。在完全看得到路的同時,也看到登高的恐懼感。大衛一邊提醒我們要小心,一邊告訴我們這下去可是比跳"101"還深。我的手完全離不開身旁那條鐵鍊與岩塊,沒摸到鐵鍊或岩塊似乎就沒安全感,好像就會跌落山谷。下山雖然不像上山喘,但什麼都看得清楚根本不是好事嘛!風口與碎石坡可怕的路,讓我們只能更小心的"前進";前方有二個人走到與我們有些距離的地方,大衛突然說那二人不熟悉路程,走岔了路,現在他們前後都是斷崖。蝦米~我一定要乖乖跟著嚮導。慢慢往下走時,上方突然出現了"啊~"的叫聲,我還呆呆的反應不過來時,落石已經從上方砸落;小石塊從我身邊飛過後,我才突然知道怕,媽呀~差一點就頭破血流了...(好可怕喔...我要回家啦...)

由排雲山莊到主峰山頂是2.4K,在往主峰的路上有一條岔路是往南峰,那條路再過去就是我們無緣的圓峰。在視野極佳的狀況下,大衛向我們指出那條往圓峰的路時,我們都很慶幸前一天能留在排雲。大衛說:圓峰的路不好走,尤其最後一段幾乎是陡直往上…呼~好里佳在祖宗有保祐,不然前一天要我再走2.2K登圓頂山屋,我的意志力恐怕也撐不住。

回到排雲山莊時,西瓜已經煮好熱騰騰的湯麵等我們了,真是太甘心了。吃完湯麵時,就聽到莊主說:等一下會下雨,還是趕快下山吧。等一下會下雨?抬頭望天,只見藍天白雲;旁人說莊主預測天氣最是準確,千萬別不信邪。整完裝備,哇~怎麼有愈來愈重的感覺。背包上肩,往山下出發,接著可是有8.5K要走咧~可能因為下山較為簡單(哪有!?),也可能是擔心快下雨,或者只是因為其他人體力驚人,反正我就是覺得下山是一路趕。撐著登山杖的手都痠了,一直往下衝,腳趾前端都在哀號,腳底早已麻了,綁著護膝的膝蓋居然也隱隱作痛;下山除了不會喘和不擔心高山症發作外,一點好處也沒有嘛!

終於看到「塔塔加登山口 0.5K」的指示牌時,內心一陣高興。哇~再500公尺就到了。只是,這500公尺竟有5000公尺那麼遠!遠遠的,可以看到公路,可以看到路人,可以看到接駁車,可是,這短短的500公尺,要向上爬,再向下走,繞過二個半山腰,走過碎石、泥土的道路;這看似很近的500公尺,腳似乎提不起,肩上的背包似乎更沈重,身體更疲累,意志力更消沈。怎麼可能這麼長的路只有500公尺!!誰量的??根本不準啊。

內心一邊喊著"騙子"一邊生氣的往前走,不知不覺我們居然走到登山口!只是我們也累到歡呼不起來。搭上接駁車時,還不敢相信我真的登上玉山了。一路發呆直到上東埔時,天上居然下起大雨!哇~我們真的太幸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bodya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